close

是文章,好像也不太像是文章,畢竟我也無法每次都長篇大論。應該算是一種隨筆,就是每次看完戲,如果有那麼一些些感覺想寫一點點東西,那就來這裡記記心情吧。

我不是歌仔戲專家,所以我寫不出非常深入的戲評,更遑論是點出那位演員的好壞。但我就是喜歡看歌仔戲。看戲的過程中,是完全進入心流狀態的。對於願意投入歌仔戲這份工作的每個人,都讓我很感謝,因為有他們,才讓我有更多的歌仔戲演出可以看。台上表演的好壞,演員在演完的當下,自然知所需改進之處,而且舞台前後有很多專業的老師可以幫忙點出他們每個細節的優缺點,故演員的評論,就不是水晶球隨筆的重點啦! 

去年以前,對於看歌仔戲,一直停留在電視歌仔戲的階段,甚至認識的歌仔戲明星也是有限。直到去年,因為參加大同社大趣味歌仔戲認識了一群同學,他們帶領進入了劇場,我才對歌仔戲又有新的認識。記得廖瓊枝老師總是會在謝幕時說<您們台下每個觀眾的每張票都是很重要的。要支持台灣文化,無論喜歡哪一團、支持哪一團都沒關係,花錢買票進去看,就是對歌仔戲演員的支持。>雖然看歌仔戲的觀眾人數比較有限這件事我有意識到,但我倒沒想過台上的演員們,幾乎有一半以上年紀都比我小,足以證明還是很多年輕朋友願為歌仔戲而努力,真心佩服。

這些隨筆也不知道會寫到何時? 也不確定會不會哪天就突然詞窮寫不下去。而且據稱全台灣的歌仔戲團量其實真的很多,水晶妹無法一一都有機會看過,也是這篇網誌最侷限之處囉! 但無論網誌能不能繼續,水晶妹愛歌仔戲的心可說是海枯石爛,哈哈。只有一願,日後若有任何的外國人詢問台灣的每個人說<台灣有什麼可以和鐘樓怪人、歌劇魅影等大型歌劇相似值得進劇場去看的代表?>時,大腦可以完全不用思考就說出<歌仔戲Taiwanese Opera>,那是會很令人感動地。

arrow
arrow

    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